数码相机 频道

佳能EOS 90D单反相机评测:突破至3250万有效像素

  EOS 90D单反是佳能今年8月底发布的新机,并且也是第一款搭载约3250万有效像素的APS-C画幅数码单反相机。这里特别提一下,由于受限于传感器尺寸和像素密度的关系,佳能在90D上提升像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为80D的继任者,EOS 90D在很多方面进行改进,作为捕捉高速移动领域的相机,尤其是在对焦和连拍速度上有了很大提升。在机械快门下最高连拍达到10fps,使用实时取景拍摄时则可进一步提升至11fps连拍。

  接下来我们直观对比佳能APS-C旗下两台相机的参数。

  从参数上来看,90D比80D提升的并不少,采用了最新的3250万像素CMOS以及DIGIC 8处理器。续航能力上90D更加持久,当然也延续了80D一些不错的属性,总体而言各项性能90D都是佳能APS-C系统最好的。

  说到APS-C系统,纵观“半画幅”单反市场,佳能在这方面推出的机型也着实不少,上到专业级的EOS 7D II,下到入门级的EOS 200D II在市场上也都颇受好评,而作为承上启下的中端机型,也是很多人进阶换机的必经之路。

  媲美专业使用体验;延续经典设计风格

  首先来看机身的外观,EOS 90D基本保持了前代的设计风格,在继承前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局部优化,通过这些细节的优化使得体验感上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保持了整体的操控逻辑。

  EOS 90D的正面和EOS 80D基本一致,除了机身铭牌上的区别之外,并不好给80D和90D作区分。

  背面整体的布局上和80D基本相同,不同就是90D新加入了机身摇杆,在实际拍摄中可以更加便捷的选择相应对焦点。

  其他方面两者几乎一致,同样采用了3.0英寸约104万点的旋转触摸屏,方便使用者自拍、低角度拍摄,丰富摄影师拍摄操控方式。

  机身左侧接口较为丰富,其中包括至上而下分别为麦克风、耳机、USB、HDMI以及快门线接口。

  机身右侧为SD卡槽,和前代一样机身仍旧使用单SD卡槽,虽然不如双卡槽稳定,但是好在90D支持UHS-II高速卡的读写,也算弥补一些遗憾。

  机身底部是电池仓以及金属材质的三脚架接口。新机继续延用LP-E6N型号锂电池,可以和佳能5D、6D、7D系列通用。正常情况下可拍摄1860张,电池续航有明显的提升。

  EOS 90D配备了约100%视野率的光学取景器,在连续拍摄时基本无显示时滞,可很好地把握动态被摄体的状况,这对于拍摄体育、生态题材的摄影师来说极为重要。

  相机翻转屏设计能为摄影用户提供更多角度拍摄,也可通过触控屏幕修改拍摄参数,操作非常方便。

  ISO感光度画质测试

  我们也测试了相机的各级感光度,测试环境为室内静物台,环境光固定,使用佳能EOS 90D和18-135mm挂机镜头拍摄,焦距为50mm,光圈固定为F8.0,ISO逐级调整,拍摄固定三脚架保持同一机位,拍摄模式为2S定时,防止拍摄手抖影响,争取最大的客观程度。

  从测试结果上来看,EOS 90D在ISO100~400之间画面细节和色彩都准确还原;当ISO上升至800时新机画面依旧保持不错;ISO在1600~3200时画面出现轻微噪点,还在使用范围内;当ISO上升至6400时画面中的噪点较为明显,好在画面细节保留的不错。当ISO达到12800~25600之间时画面噪点更加明显,也有轻微偏色出现,总体上ISO6400是一个分水岭,在ISO6400以下画面细节和噪点控制的还算不错。

  对焦+连拍能捕捉高动态物体

  对于相机来说,能捕捉高动态物体的必备条件就是对焦+连拍能力。这些相机都会被运动到运动类题材中,就像此前的EOS 80D单反相机,而作为继任者,EOS 90D得到进一步加强,连拍速度从EOS 80D的7张/秒提升到现在的10张/秒,而且10张/秒的连拍速度是建立在追踪对焦的前提下的,如果使用屏幕实时取景模式下连拍速度还能提升至11张/秒 。

11张/秒连拍

  单次AF对焦还是持续伺服AF对焦EOS 90D都能保持10张/秒的连拍速度,已经达到准专业水准,完全可以拍摄一些体育赛事,并且使用EF卡口镜头需要乘以1.6倍的,在拍摄运动、生态都有着明显优势。而说到对焦,EOS 90D继承了光学取景下45点全十字型自动对焦系统,这意味着对焦点分布范围更广,并且45点都可以进行十字型对焦,其中有27个对焦点全部支持f/8.0光圈自动对焦,如果用户加装长焦镜头或者倍镜这款相机的实际体验还能更好。

  同样不俗的视频能力

  视频的传播和分享在当下来说非常普遍,即便是专业相机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能。EOS 90D可以拍摄4K无裁切视频,能在拍摄片段时能针对被摄物体追踪对焦说明90D在拍摄时依旧可以使用全像素双核对焦,并且配备五轴防抖大大提升了视频素材的品质,可以满足短视频大V、或者自媒体玩家录制。

  4K视频截图

  

4K视频截图100%放大

  另外,90D搭载了新一代DIGIC 8影像处理器。32MP的像素的确可以获得更好的画质,但是对于传感器来说有着更高的压力,新的影像处理器主要提升了相机的处理速度以及算法,能有这样的表现影像处理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总结

  EOS 90D在像素上的提升一定是最大的优势,借助新一代影像处理器在控噪上有着不错的表现,不过如果你稍微了解相机会发现微单会在一定程度上吞噬单反市场销量,究其原因是因为轻量化的优势相当明显,不过由于是光学取景,和单反续航能力就相差很多了,也更比不上90D单反相机1860张的续航能力。

  另外这次的90D你会发现加入了“摇杆”设计等前代机型不曾有过的设计,并且在硬件参数上也可以和旗舰级单反相差无几,尤其是对焦、连拍等性能也能满足专业摄影师。单就笔者个人角度来说,相比同级别微单相机,EOS 90D更值得入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