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 频道

复古魅力的经典回归 富士X-Pro3试用体验

  【IT168资讯】2019年10月23日,富士胶片在上海X-SPACE的富士秋季新品说明会上正式公布了X系列旗舰级别新产品——X-Pro3。不仅强调了复古经典的外观设计,在操控手感与取景特色上也回归了复古的本源。虽然可能在一直已经有不少此次新产品的信息,但是在现场体验新机还是带来了不少新奇的发现感悟。

  首先通过说明会的了解,富士X-Pro3在拍摄性能方面有着不亚于X-T3的像素水平,采用了2610万像素的X-TransTM CMOS 4传感器和X-Processor 4图像处理引擎,新机最大亮点之一在于它采用了光电混合取景器的旁轴设计。在机身上的变化在背面的操控面板尤为明显,不同于常规的数码相机产品,背面为一块方方正正的小屏幕,以翻转式样才发现我们似乎常用的液晶屏幕被藏在了后面,这样的设计似乎也是为了鼓励拍摄者更多的通过取景器拍摄来体验旁轴相机的那种拍摄乐趣。

  双屏幕的设计,我们姑且将小屏幕作为功能屏幕来理解,它也具有多种的功能,既可以显示相机胶片的模拟状态,可设置白平衡与感光度,也可以充当肩屏,自定义显示不同参数。而液晶屏幕在拍摄时需要使用就只有将其翻转向下,并只能始终保持向下才可观察液晶显示屏。

  配色选择上,此次X-Pro3提供了黑色,钛晶灰,钛金色三种配色,机身的外部由钛制成,这使得相机具有额外的强度和耐腐蚀性。黑色版本采用了钛合金和优质涂层,使得相机具有经典、优雅的外观。而此次另一大亮点就是钛晶灰和钛金色两种配色采用了特有的DuratectTM表面硬化技术,以达到高达1500Hv的维氏硬度等级,保护相机免受划伤,同时还能以独特的纹理突显外观的与众不同。

  上面的拨盘设计也有着诸多复古的元素,胶片相机常有的将快门速度与感光度转盘复合的设计也在X-Pro3上得以重现。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如果需要调整感光度,那么需要先将转盘提起,方可进行旋转,无处不散发着一股浓浓的胶片相机既视感。

  通过对机身参数情况的了解,此次的X-Pro3和前代在尺寸和重量上几乎没有差别,而机器的性能却完全可以比肩X-T3,如果非要说的话X-T3专注于性能拍摄,难么X-Pro3就是更专注于拍摄本身的还原体验。不以拍一张看一张为设计主导的思路复古味十足。

  另外随着X-Pro3的发布,第十种全新的胶片模拟方式CLASSIC Neg模式,它模拟了传统上用于日常街拍的彩色负片效果。色彩针对每个亮度级别进行精确控制,可创建丰富的色彩对比度,提升图像的清晰度。

  当然在相机系统上的升级X-Pro3也有着诸多进步之处,新增了黑白模式下的单色色彩以及新色彩效果FX蓝,颗粒效果可选粗糙与尺寸等,玩法和可调节的范围使得实际应用性更广。整合的高光与阴影参数调节更像是PS软件内的色调曲线,如此一来,未来即使不打开电脑也可轻松在机身内进行效果调整。

  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X-Pro3的CLASSIC Neg胶片模拟模式拍摄究竟是怎样的效果。

  实际拍摄体验的感受是非常复古的胶片色彩,不管是对于街拍还是人文再配合模拟胶片的颗粒效果的情况下年代感很足。相机全程拍摄对焦比较快速精准,高感控噪表现也较为令人满意。

  总结

  对于一台专注于拍摄的相机来说,X-Pro3绝对能够提供如今不可多见的纯粹体验,设计者希望将拍摄者的专注力更加集中于拍摄之上的诸多复古设计,也使得拍摄这一行为更加目的简单。目前X-Pro3的国内售价还尚未公布,但参考美元价格黑色款为1700美元(折合人民币12700元),钛金色与钛金灰则为1999美元(折合人民币14000元)。

0
相关文章